close

在花蓮,慶修院佛寺的長廊,是我最常安住的地方。
嗯!想見如來……,
但離無住生心而見如來的修證,尚、尚、尚、、早得很,
我仍是《凡所有相皆是“需旺”》得狠!
不過,靜靜的在此把時間拋諸腦後,
無他,放空,惟聞梵音,
這樣,讓我覺得能更接近真如自性。

慶修院
在此地,古樸寧靜;
將此心,安住放下;
離此外,紅塵煙雲。
這裡,雲心處處安,身在意俱遲,
最是修持般若智慧的無上寶地。

慶修院距離山與海民宿雖然還有一公里左右,但在我的心中,卻能感應到那寺中
古佛彷彿常環祐在側。佛法無邊,諸法空相,到此,卸掉“鞋子”,入定長廊,
就能讓吾心安住。放下放下,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;忘我忘我,讓總是顛倒夢想
的我,暫時得入無餘涅槃。這裡是我心靈皈依之所在。


慶修院的前身,原為日據時代日人信仰中心的「吉野布教所」,“吉野”為日據時
代地名,台灣光復後改為“吉安”,吉安鄉一帶,可是名列天下雜誌調查全省四個
最宜居住地區之ㄧ,很幸運,我住在這裡,比花蓮市還棒。

「吉野布教所」為大正六年(民國六年),日人川端滿二募建的,屬真言宗高野派的佛寺。
佛寺建築遵循日本傳統寺院特色,全部以木材為結構,融合日本神社的建築精神,
整座建築瀰漫著肅穆而靜謐的氣氛,讓人在莊嚴沉靜中能不自覺的安定下來。
庭園中的景物和布置,古雅而融合,在似有心似無心之中,處處散發著不可言喻的
幽玄禪意,令人宛如置身古佛的天籟淨土。


慶修院屋頂的形制為日本「寶形造」,屋面舖金屬浪板則是少有。此地具講堂
及祭祀功能。整體環境清幽和暢,屋宇原木構架上的頭貫、斗拱、木鼻等組件,為
典型日本江戶時代的風格,此一獨特風貌在台灣已屬罕見,列國家三級古蹟。

《林岳瑩98.5.22寫於山與海》


尋訪陽光下的慶修院
《攝影.林岳瑩》



《以下圖片點擊可放大成全景》
慶修院大門


入院首見“手水舍”,為洗手淨身之處,也象徵洗滌塵心,入境清涼之意。


慶修院「寶形造」屋頂及屋簷


佛寺主建築一景,傳統木造結構典雅而古樸。


斗拱雕刻


[光明真言百萬遍]石碑
雙手合十,繞著石碑一百零八圈,口唸「嘛呢囉呢吽」一百零八遍,據說病人往往能因而痊癒。


八十八尊石佛
圍牆長廊下,安放了八十八尊石佛,造型古樸親切,據說為日本四國88所寺廟,所請回的88尊石佛。來此參拜的善男信女,常將心願寫在木片上,放在佛菩薩座前〈仔細看座前的木片〉。這一天,恰好捕捉到小允兒天真的伸出小手,和觀自在菩薩握手對話的一幕。


佛殿右側長廊,是息念放空的好地方。


院落的水池,與四國地形相仿,象徵寺院的由來和移民歷史。


百度石,繞石百遍,可將百次功德迴向眾生





民宿登記編號665號
訂房專線:0912-223935 謝素瑛
聯絡電話:03-8523745
E-mail:hsieh5345@yahoo.com.tw
聯絡地址:蓮縣吉安鄉稻香路31巷24弄3號
請於訂房三日內預付50%房價訂金,春節期間訂房,請全額匯款。謝謝!
匯款帳號:050-004-00049078
花蓮二信 中正分社 代號216
戶名:謝素瑛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